週五. 11 月 27th, 2020

NCC大翻盤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

中天新聞台只能播放到12月11日止。

【記者劉幫寧綜合報導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昨(18)日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案,審查委員風向「大轉變」態度一面倒,以7:0否決換照,中天新聞台即將關台,NCC主委陳耀祥表示,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,大股東直接、間接介入新聞製播,反應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,因此駁回換照申請,這也是NCC於2006年成立以來第1個不予換照的頻道。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昨天召開第938次委員會議,會中7位委員一致決定中天新聞台「不予換照」。陳耀祥對外說明決議過程與理由,理由包含屢次犯規以及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,恐難以落實未來營運計畫。陳耀祥強調,中天新聞台換照案,是7位委員本於自己的立場與想法審議所做的決定。事實上中天在2014年前次換照就有爭議,今年換照也同樣如此,問題應該不是在委員身上。
陳耀祥表示,2014年NCC已經給過中天機會,但中天後來給的承諾,沒有辦法解決內控失靈營運不善的問題。其中,2014年到2017年間中天表現正常,沒有任何裁處紀錄,2015年到2016年間也有總統大選,那時候中天沒有任何申訴以及被裁罰的紀錄,陳耀祥認為顯示事在人為,外部介入新聞台的製播,才是真正大問題。2017年到2018年以後,由邱佳瑜負責督導,新聞表現出現很大爭論,被很多人檢舉。

NCC主委陳耀指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,大股東直接、間接介入新聞製播,反應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,因此駁回換照申請。(中央社)

根據統計,中天新聞台在過去6年執照期間,共計違規25次,警告處分2件,受罰處分23件,裁罰金額共計新台幣1153萬元;陳耀祥說,中天新聞台雖然部分節目獲獎,但核心節目每日新聞卻屢屢違反法律規範,凸顯新聞專業難以落實。
陳耀祥指出,中天新聞台在2018年評鑑後就大量違規,加上先前調查證據與民眾檢舉,顯示大股東蔡衍明直接、間接介入中天製播,中天也不否認日前流出的微信群組截圖內容,委員會認為截圖不只是內部溝通,具有命令性質。
中天新聞台在2018年有5個月時間沒有新聞主管,陳耀祥指出,當時非中天公司人員邱佳瑜直接、間接介入中天新聞製播,明顯違反「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」,也沒有看到內控機制對此提出檢討與反省。
陳耀祥指出,換照過程中,中天雖然多次補充意見與承諾,包括增加專職編審、落實新版教育訓練計畫、強化新聞台考核制度、確實履行評論性節目風險控管、強化申訴案件處理、確實執行倫理委員會決議及增加倫委會成員、配合執行獨立審查人制度、落實中天新聞台人事由中天電視董事會及總經理管理的制度等,但是這8項措施仍不能有效說明如何排除上層股東的不當干預。
陳耀祥表示,委員會認為,中天未遵守自己訂定的新聞製播規範、多次虛偽陳述加上選擇性執行訂定的自律規範,沒有改善過往違規,更難落實未來6年營運計畫,因此決定依照衛廣法第19條規定駁回其申請,不予換照。
中天新聞台執照效期到12月11日為止,也就是說中天新聞台只能播放到那天為止,之後中天就不能在有線電視與MOD等平台播放。這也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,首度對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的決議。

換照遭駁回 中天:NCC達成政治任務

【記者陳昱憲綜合報導】針對NCC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案一事,中天昨發聲明表示,今天是台灣解嚴30多年來「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一天」,並稱「NCC已達成政治任務」。
中天新聞台表示,今年5月總統府遭駭密件指要用NCC委員王維菁和林麗雲「配合處理中天」,NCC已達成府院高層交辦的政治任務,「所有人都知道蔡英文政府關掉中天新聞是叫中天閉嘴;行政院長蘇貞昌要關中天,因為中天緊咬他180萬被竊卻不報案」。
中天認為這是場政治裁定、政治判決,「也宣告台灣一言堂時代來臨,是解嚴以來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,台灣已走上獨裁政治」。
中天表示,依NCC今天提出關掉中天2大理由,包括遭大量檢舉申訴致裁罰以及大股東介入,「事實上NCC根本忽略政治操控的因素,也昧於傳播理論和實務,若照NCC目前的標準,應該把台灣現在所有新聞台都關掉」。
中天指出,NCC審照過程從聽證會到18日處分決定,均未依正當法律程序進行,「駁回申請、不予換照」是違法處分,「今天NCC主委竟稱沒看到大家的評分表,繼鑑定人之後,又再次一面倒7比0狙殺中天,見證NCC假獨立,事實是從頭到尾『裁判、球證、旁證都是我的人,你怎麼跟我鬥』」。
中天最後指出,為新聞自由及中天新聞台全體員工的工作權,必會提出後續法律救濟程序,奮戰到底。

 

中天廢照 NCC點名公廣集團進駐52台

【記者劉天生台北報導】NCC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案,主委陳耀祥建議空出的52頻道可考慮公廣集團。公視董事邱家宜樂觀支持,透露公視董事會將聯名提案,爭取華視新聞資訊台進駐。
公視第6屆董事、卓越新聞獎執行長邱家宜表示,公視將舉行董事會,大部分公視董事也是華視董事,將聯名提案推動華視新聞資訊台爭取52頻道。公廣集團旗下包含華視、公視及客家電視台,華視新聞資訊台是當中唯一的新聞頻道,中華電信MOD在505 頻道,一般有線電視也都超過100台之後。
邱家宜表示,爭取華視進駐不是往臉上貼金,近年華視新聞質量進步有目共睹,今年更雙項入圍卓越新聞獎「每日新聞節目獎」與「深度報導獎」,盼優質公廣新聞能讓更多人看到。
第7屆董事徐瑞希也認為華視新聞資訊台進駐52頻道,除了可避免各方政治勢力競逐52頻道的政經角力,也能因應中天將提出行政訴訟所需要的時日,頻道空檔的暫時措施。
徐瑞希指出,中天一定會提出行政訴訟,難以確定會不會重演東森S台的案例勝訴復播並要求NCC國賠的事件,這時決定讓哪一個商業新聞台進駐52頻道都不妥當。
徐瑞希也強調華視新聞資訊台的內容,希望由公廣集團新聞節目集力製作,例如每日新聞交由華視新聞製作,公視也能提供深度評論及紀錄片等資源,也許能讓台灣民眾看見新聞頻道的豐富與可能性。
文化部則回應,尊重公廣集團。